冬日的斯洛伐克,窗外白雪皚皚,
Lednick Rovne的RONA玻璃工廠裡有著寒冬也澆不熄的熱火,
製作手工坡璃杯的師傅們,
揮汗如雨的專注在每一個生產環節上……


歐洲的玻璃工藝從十二世紀以來便十分興盛,華美的設計、純熟的手藝,歷經百年累積與傳承,在全球舉世聞名。在過去,徒弟跟隨師傅學習,代代傳承;如今學生在玻璃學校奠立基礎,畢業後再到工廠實習。實習前幾年的作品唯一的命運就是丟回火爐重新熔解、一次又一次,直到老師傅點頭認可
終於,經過了十幾年的默默耕耘,集經驗&技藝於一身做出的產品,可以展現在世人眼前了。 
有一百多年歷史的,RONA手工杯一直是核心的產品,從早期宮廷式的華麗與繁瑣,到近日西風(西歐)東漸(東歐),尤其加入歐盟後,浪潮猛襲傳統觀念、終於,定調了「設計」與「工藝」應該分家、各展所長。從此,全新一代的RONA 手工杯系列,拉開了新的里程碑。

~絕對的高質感、相對的中價位~
早在【波西米亞人】創業初期,就曾拜訪過RONA位於捷克Liberec的辦公室(【波西米亞人】最早代理的 〔波西米亞酒杯品牌〕 總公司也在此),直到2009年再接觸,驀然發現,RONA全新系列手工杯,無論是專業度、產品廣度、設計感、趣味感、又或是細部質感,這幾年的RONA 確實讓人驚豔。不遑多讓,我們於2009年11月引進台灣、正式介紹給大家這個 「絕對的高質感、相對的中價位」的百年品牌:[RONA]手工杯~
一堆頂級的工匠在撐腰、RONA手工杯,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誰說杯腳一定是直的?我們給你看;誰說杯口一定得是對稱&平行的?我們不對稱&斜給你看;誰說酒杯一定是排排站好的?我們讓酒杯自己給你看;誰說杯身一定是外凸的?我們內凹給你看……而這一切一切的創意與權威挑戰,除了背後仍離不開對酒杯的實用性的專業、更多了層讓品酒愛好者多一種不同的趣味選擇的貼心,大大加分了品酒的樂趣&使用器具上的享受。
到底,手工杯是怎麼做的?
【波西米亞人】親臨現場為各位報導:
一輩子只吹一種尺寸的專注、從一而終、才能提供最好
前言:有些事也是要說給大家知道一下,話說【波西米亞人】遊走在熱烘烘的工廠,RONA經理提到,這些工匠自學到生產,一輩子只做一種尺寸(+ -幾公分)的產品,這是為了確保工匠對產品的熟練&精準&效率。【波西米亞人】大大的被感動了,當下對這些工匠們又多了一份使命感,他們好好做,【波西米亞人】得好好賣,把這份感動,推廣出去。


五人為一條生產線(兩人吹、一人供料、一人拉杯身&塑底、一人來回運送),在正式生產前,五人小組前面先暖身、試做(這個找回手感的動作所需時間,數小時不等,端看當天的“feeling" )。接著好戲上場,吹杯身→供料→拉杯腳→供料→塑型杯底。

運送工人走過一大彎路送至冷卻櫃,途中可以看到所有一組組生產線都是圍著火爐生產各式大大小小的產品。